【杂谈】时间海Ⅲ——读记

季萱说,她曾无数次见过那扇门,在现实中,在书里。

在书里我可以理解为她读过秋芸的小说很多很多遍。

现实中?

直到第二日早上,我脑子混沌想起这个问题时,才记起小桃红在季家院子里养了桃树,后来过了很多年很多年,季萱从管理局回家,再到跟谢青走。那株桃树一直开着桃花。

一直觉得季萱对易月生,易月生对季萱,是父女之间的感情。只有父亲会克扣女儿的零用钱,不放心将她交到别人手上。季萱对易月生的称呼是老狐狸,而叫母亲则是小桃红。她的行为不带有感情,或者是说感情没有那么浓烈清晰。

季萱说她上交的是自我,因此可以假扮任何人。但我不得不将这归功于她的好演技。上海滩的白玫瑰,演技不可能差到哪里去。然而每次她的扮演都会叫最亲密的人识破。易月生说过,管理局的任务执行员上交给果实的东西,可以被后台暗箱操作。

我相信的是,季萱上交了爱,因为易月生明白哪种感情最不可控,不可控意味着危险。他活的太久见过太多,他取走这样东西,以此来避免季萱陷入危险中。所以,即便谢青在告别时表现得那么明显,在楼里说的那么直白。她还是不理解,因为她没有能力去理解那些话字里行间的意思。

大人们的保护,总是温柔又残酷。

(几年之前所写,寥寥数笔,落笔时间是在时间海Ⅲ杂志连载到季萱被谢青带走。)




评论(8)
热度(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就年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