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杂谈】碧落一梦

追根究底,镜系列悲剧起源于海皇纯煌天真的感情和纯洁的爱。鲛人对力量和权力没有渴望,他们拥有龙神庇佑,终生在碧落海自由生活。所以纯煌将神的力量送给了白薇与琅轩。也将辟天长剑一同赠与琅轩,因为过于单纯的环境和性格,让他相信自己的‘朋友’不会辜负自己。

然而他的天真慷慨换来的只有背叛。

这个故事里最讽刺的就是,最终龙神被擒海国破灭,一切都来源于他送给朋友的力量,鲛人流离失所,从此为奴七千年。

原著里关于纯煌的描写很少,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纯白如纸的性格。这样一个鲛人,居然是海国的皇帝。

星尊帝从来没把鲛人放在眼里,在他看来,自己作为纯血翼族,怎能和肮脏的鲛人相提并论。攻打海国也绝不是因为下毒一事猝然决定,而是蓄谋已久。最终他成功用鲛人赠与的力量覆灭了海国,碧波染血,阶下为囚。

鲛人在空桑的眼里,不过是长得好看的人型动物。在空桑人眼里鲛人不是人。是牲畜,只不过皮囊美丽,可以赏玩,才勉强留下罢了。

然而这只是借口。

空桑贪恋鲛人哭泣的珍珠,编织的鲛绡,甚至连眼珠都要被挖出来做成宝石。他们海贪恋美丽的容貌,柔软的歌声。

只是又要为自己的贪图找借口。

白薇皇后的诅咒是对的,空桑应当亡国。它的繁华建造在海国的尸骨之上。所有的养尊处优,背后藏着的都是血。

海国没有对不起空桑,可空桑从来没有想过海国。倘若不是因为沧流帝国,空桑人永不会和鲛人联手,更不要提放他们回归碧落海。冰族和空桑本质上并无不同,相互轮番侵略,受不明苦楚的只有鲛人。

他们本身是碧落海里最自由的精灵,就算没有灵魂又如何?

自由比一切都重要。

就像如意说的——其实他娶不娶我又有什么所谓呢,鲛人最终是要回归大海的。

为了回归大海,鲛人中诞生了异数苏摩。他和别的鲛人最大的不同,就是他从来不相信来自于人的爱。因为对爱抱有幻想的鲛人是没办法复国的。即使最后他承认自己爱上了一个空桑人,但是也很清楚,这份爱不属于现实。

 

这是他的脆弱,也是他的残忍。

 

(本篇作于镜动画版播出之时。槽点颇多,还望海涵)


评论(5)
热度(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就年岁 | Powered by LOFTER